|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研究生部举办2023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

研究生部举办2023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

96日上午,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外交学院研究生部2023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在沙河校区大礼堂拉开序幕。外交学院副院长许军珂、研究生部主任卢静、研究生部副主任唐洁、各科室负责人及辅导员出席,2023级全体博士和硕士新生参加典礼党总支书记李慧主持典礼。

许军珂副院长首先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外交学院校史和办学理念,希望同学们响应时代号召,为社会主义事业贡献青年力量。许院长强调新时代外交学院的研究生应明确世界之变,读懂国家之变,认识个人之变,要具备战略眼光,树立全球视野,学习科学知识,努力成为卓越人才,担当起“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时代使命。许院长向新生提出三点建议:一、育家国情怀,坚定信念,凝心铸魂;二、察时代大势,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三、担青春使命,志存高远,勇攀高峰。

卢静老师代表研究生部全体老师对同学们表示欢迎,鼓励同学们充分利用外交学院提供的资源和平台,培养自身核心竞争力。卢老师向全体新生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坚决维护国家利益;二是要以学习为根本任务,努力成为创新型人才;三是要严守做人做事的底线,不做违规违纪的行为。

2022级在校研究生代表陈俊溥同学分享了自己在求学之路上收获的心得体会,首先要学会直面挫折,能够包容失败,敢于试错犯错改错;其次要勇于担当,传承一代代外交前辈的精神,让世界听到中国的声音;最后要积累点滴力量,把担当融入进微小而坚定的事情之中,尊重他人,热爱生活,追求卓越。

2023级研究生新生代表颜薰依同学以“如何成为真正的外院人”为主题发言,表示外院学子要敢梦敢想,敢拼敢闯,充分利用学校为学生提供的师资团队、学术氛围和实践舞台,传承甘于奉献的人文精神,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号召,牢记初心、胸怀世界、担当使命,在外院度过充实且有意义的研究生生涯。

研究生部培养与学位办公室主任常伟民老师从研究生培养角度呼吁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提高各项基本业务技能,完善知识结构,做到跨专业全面发展,培养深入思考能力,形成正确道德观念。常老师最后详细介绍了研究生培养基本流程以及选课与考试的相关内容。

研究生部学籍与档案办公室的王禹萌老师首先希望同学们以积极而平和的态度对待接下来的学习生活,关于学籍、档案、四六级考试和毕业证的办理,王老师提醒同学们及时细致地阅读校方下达的通知,按照规定的时间和要求完成事务。

研究生部辅导员车易航老师向新生介绍了研部的交流交换项目、党团发展和日常管理。车老师建议新生对研究生阶段进行清晰的规划,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是否参加交流交换项目,并提醒同学们注重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遵守校内纪律和外事纪律、形成良好的个人行为规范。

外交学院2023-2024学年开学典礼在老师和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随着开学典礼的圆满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对未来充满期待和憧憬。此次典礼在新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同学们意识到,作为外交学院的学子,身上肩负着重要的使命和责任。应锐意进取,追求卓越,以此次开学典礼为契机,坚定学习目标,锤炼专业素养,拓宽国际视野,积极参与学术研究和社会实践活动,以昂扬向上的态度面对困难和挑战,努力成为优秀的外交人才,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事业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浩荡秋风起,奋进脚步急

新时代的青年承载着国家的希望和未来,相信他们必将携手并肩,共同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而不懈奋斗

祝愿2023级全体新生在人生的新篇章里,勇往直前,创造辉煌,研究生部与你们一路同行



研究生部

2023年9月11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