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部门简介

外交学院研究生部简介


外交学院研究生部作为研究生教育管理部门,承担着全院的硕士、博士研究生的招生、培养、学工、学籍、学位、就业等工作。

我院目前具有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下设国际关系、外交学、国际政治、政治学理论4个二级学科;具有政治学、外国语言文学、理论经济学、法学、国家安全学5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下设国际关系、外交学、政治学理论、国际政治、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国际安全、科学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运动、英语语言文学、日语语言文学、法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世界经济、西方经济学、政治经济学、国际法学、刑法学、民商法学、经济法学等18个二级学科;还具有翻译硕士、法律硕士和金融硕士3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其中,国际关系、国际法学为1981年国务院批准的首批硕士学位授权点,1984年开始招收国际关系博士研究生,2003年获得外交学博士学位授权。

我院有着一支高素质的研究生导师队伍,现有博士生导师17人,硕士生导师112人。自1981年外交学院恢复研究生教育至2022年,我院共招收中外硕士研究生40届,博士研究生30届,他们中的大多数毕业后都成为各自单位的业务骨干。我院毕业的研究生在社会上具有较强的竞争力。截止2022年6月,我院在校研究生总人数1021人,其中博士生100人,硕士858人,留学生63人。

随着2020年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召开,我院研究生教育既面临新的要求和任务,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我院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深化改革创新,积极推动内涵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