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研究生会学术部环球掺望系列讲座


      2008年4月11日,外交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有幸请到了中国当代一流国际政治学者,著名国际问题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时殷弘教授,在学院主楼419学术报告厅为我院学生作了一次题为《世界政治中的中国:成就与挑战》的学术报告。
      报告主要分为和平发展问题、中国价值问题、和谐世界问题和中国当前形势问题四大部分。关于和平发展问题,时教授主要从我国的经济贸易收益,两种权力(软权力和硬权力)的关系等方面来论证和平发展的道路符合我国的最大利益;关于中国价值问题,时教授从现代价值观、自由价值和社会正义等方面介绍了我国要重点树立的几种基本价值理念;关于和谐世界问题,时教授从和谐世界本身所具备的科学性、中国多年发展的实践经验和基于大战略的需要等方面说明了中国和谐世界理念的合理性及其对世界价值观的重大贡献;关于中国当前形势问题,时教授分别从中国当前所面临的传统和非传统挑战来论证我国目前的对外政治形势趋于麻烦多样化和分散化,并提出了一些针对性的解决办法。
      另外,时教授还强调,做学问一定要有两个视角,即历史比较的视角和文化比较的视角,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看到问题的本质。同时,时教授还语重心长的告诫年轻的学子:要做学问,首先就要学会做人。后来,同学们纷纷向时教授请教各种相关的问题,时教授一一给予全面而深入的解答,报告会现场气氛十分的活跃,讲座一直持续了两个多小时才顺利结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