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研究生部党总支2007级国际法党支部太子峪村参观与奥运宣传活动

      日历已经翻阅至5月下旬,北京奥运会的筹备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为了响应外交学院党委开展“我能为北京奥运做些什么”活动的号召,也为了使支部党员了解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最新成果,5月21日,研究生部2007级国际法党支部举办了“让奥运走进田野”为主题的参观与奥运宣传活动。
       21日下午,北京风和日丽,艳阳高照。13:50分,研究生部2007级国际法党支部到达京郊丰台区长辛店镇太子峪村。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综合处聂处长带领北京市农工委综合处、丰台区农工委和太子峪村村委会前往迎接。长辛店镇太子峪村位于卢沟桥以西五公里的丘陵地带,京石高速杜家坎收费站附近,距离市中心19公里,环境良好,交通便利。全村1022户,其中农户854户,非农户168户,总人口2693人,其中农业人口2452人,非农业人口241人,全村面积为76平方公里。自从2005年12月被确定为北京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试点村以来,太子峪村利用新的发展机遇,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实现了“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五大巨变,走到了全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前列,成为新农村建设的模范和领头羊。
       下午2时,北京市农工委综合处聂处长和太子峪村村委赵书记就太子峪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成就向支部同学作了介绍,并就新农村建设与服务奥运等问题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聂处长和赵书记指出,太子峪村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过程中,按照党中央“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创新工作思路,发挥自身优势,挖掘多方资源,实现了经济发展、文化提高、生态优美和社会和谐的全方位目标,为全面解决三农问题提供了良好的经验和有益的探索。另外,太子峪村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过程中,还从各方面积极为北京奥运服务。太子峪村是北京奥组委定点的无公害蔬菜供应基地和森林绿化基地,确保了首都的蔬菜质量和环境质量。太子峪村下大力气解决农民就业问题和农村土地争议,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确保周边农村成为北京奥运的首善之区。不仅如此,太子峪村还开展服务奥运的倡议和征文活动,设立北京奥运倒计时主题日,组织奥运农民拉拉队等,在村里营造了浓厚的奥运氛围。介绍结束后,支部代表外交学院研究生部党总支向太子峪村中心小学赠送了奥运纪念服装、帽子和奥运小旗等。
      接着,北京市农工委和太子峪村领导带领支部同学参观了新农村建设的村容村貌和现代化示范果园。太子峪村在新农村建设方面,按照“规划先行,开展农村基础设施五项建设”的方针,兼顾了经济发展、环境保护和社会和谐的三大目标。具体到村容建设,太子峪村坚持“规划为依据,宜人是标准,干部是表率,持久是关键”的原则,实现了“走路不粘泥,厕所有水冲,健身有场地,夜晚有照明”的目标,一路上楼房一排排,绿树一棵棵,路灯一盏盏,是名符其实的都市型生态村。同学们看后都惊叹不已,对于农村“脏”、“乱”的印象彻底改变,真切地体会到了党的新农村建设政策给人民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参观完村容村貌,聂处长和赵书记带领大家来到了太子峪村现代化示范果园和蔬菜大棚。赵书记介绍说,示范果园拥有1200亩的绿野田园休闲农场,主要种植大枣、樱桃等,尤其是种植大枣的“中华名枣园”,枣类品种丰富,品质优良,深受国内外顾客的厚爱。23栋草莓日光温室大棚,在观赏旅游采摘的发展思路下,经济效益连年上升,解决了众多村民的就业问题。蔬菜大棚是北京奥运无公害蔬菜供应基地,近年来还实行反季节的经营思路,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正在果园和蔬菜大棚劳作的村民非常欢迎支部同学前去参观和宣传奥运,纷纷停下手中的活儿和大家打招呼;能来到千亩果园实地感受田野的风光和切身体会农民的淳朴,同学们也甚是欢欣和兴奋,于是更加积极地参观果园,宣传奥运。
     经过将近三个小时的新农村建设情况介绍、村容村貌与示范果园参观和奥运宣传,“让奥运走进田野”主题活动也接近了尾声。在北京市农工委和太子峪村领导与同学们合影留恋后,大家依依不舍地乘车离开太子峪村,返回外交学院。同学们表示,这次参观学习和奥运宣传活动不仅进一步提升了自己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认识,对新农村建设有了更为实际的感受和细致的思考;同时也通过自身的实际践行着“我能为北京奥运做些什么”活动的要求,为北京奥运做出了自己力所能及的一点贡献,是很有意义和价值的一次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