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研会学术部塞尔维亚大使论坛

2008年2月17号,科索沃宣布独立。这使昔日有火药桶之称的巴尔干地区问题持续升温,也搅动了国际风云。为了同学们深刻、全面地了解这一国际问题,研究生会学术部举办了这次论坛。
3月19日晚上,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了塞尔维亚驻华大使米奥米尔·乌多维契基先生,为大家带来一场高水平的精彩讲座。
讲座分为两个部分,分别是来宾演讲与问答互动环节。
在第一部分的演讲中,米奥米尔·乌多维契基大使首先指出了大家一直存在的一个认识误区,即科索沃全称为科索沃·梅托西亚地区,只不过人们一直将其简称为科索沃。
接着,大使阐述了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是科索沃宣布独立之后,塞尔维亚所处的局势。尽管中国、俄罗斯、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尚未承认其独立,然而包括美国、英国在内的27个国家都已承认科索沃独立。但是乌多维契基大使说,这相对于全球192个国家和地区来说只是一小部分。印尼和埃及,尽管也是穆斯林国家,却并不承认科索沃独立,因为他们认为这并不是宗教问题,而是民族问题。同时是否承认科索沃,也会影响很多国家自身问题的解决,因此大家都应慎重。
第二是科索沃独立带来的后果。安理会在1999年通过第1244号决议,保证塞尔维亚主权与领土完整。现在科索沃宣布独立,不仅违反国际法,而且让人质疑联合国的作用何在。科索沃独立可能会成为其他国家地区的一个恶劣先例,比如中东地区、苏丹达尔富尔地区等。
第三是这一问题是否有可能避免发生呢?塞尔维亚已经给了科索沃充分的自治权,而且尽其所能做了让步。然而阿族却并不满足,从一开始就一再重申同样的主张:独立。去年12月10日,所谓的“120协商”结束。在那120天之中,双方只直接会谈了13小时。
大使还谈了塞尔维亚与科索沃的历史渊源:科索沃地理位置非常特殊,不仅是塞尔维亚中心重镇,也是塞尔维亚的起源地。科索沃历史以来一直是塞尔维亚的一部分。从公元八、九世纪起,科索沃就是塞尔维亚的一部分。科索沃从未成为一个国家或一个特区,科索沃永远是塞尔维亚的领土。科索沃有1500多处塞尔维亚国家遗址、宗教文化及历史遗迹,90%的地名都是塞尔维亚语,表明即使在阿尔巴尼亚人多数的地区,塞尔维亚文化的影响也是较为深远的。
第二部分是同学们的提问时间。乌多维契基大使耐心而又详细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一系列问题,如为何美国会支持科索沃独立?塞尔维亚如何保护在塞的少数民族权利?塞尔维亚已召回驻加拿大和美国的大使,这是否会影响塞尔维亚的外交?这对中国解决台湾问题有何影响?
整个讲座过程气氛非常热烈。大使和随行的参赞先生还表示,十分喜欢最后的问答环节。他们称赞外交学院的同学们的确名副其实,对国际形势有着较为深刻的了解,提出的问题也都非常好,展示了很高的水平。同学们也从中学到了很多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领略了大使风采,并且对于梦想中的外交事业也有了更加浓厚的兴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