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奋进二十大 思辨正青春 | 研究生部辩论赛顺利举行

奋进二十大 思辨正青春 | 研究生部辩论赛顺利举行

初赛

2022年10月3日,“奋进二十大 思辨正青春”研究生部辩论赛初赛如期举办,此次辩论赛以“校园疫情防控更看重自律还是他律”为辩题,正⽅观点为校园疫情防控更看重⾃律,反⽅观点为校园疫情防控更看重他律。此次辩题一方面体现了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热点问题,另一方面也展示了学生视角下对校园疫情防控的不同看法。选手们各显身手,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绝佳的视听盛宴。

本届辩论赛采⽤三⼈赛制,为上、下两场,每场各有开篇⽴论、攻辩、自由辩论、结辩陈词四个环节。同时,大赛有幸邀请到了拥有丰富辩论经验的各专业的同学们担任评委。

上半场比赛的评委分别为⻄⽅经济学专业王晗宇、法语专业尉迟荣凯以及⽇语⼝译专业唐峰。下半场比赛的评委分别为国际关系专业龚筱⾬、法律(法学)专业专业赵煜、政治学专业尹成乐。

第一环节,各方一辩分别进行了开篇立论,使同学们初步了解了各方核心观点。

第二环节,各方二辩和三辩进行一对一攻辩。选手们慷慨陈词,展示了绝佳的逻辑能力和沟通技巧,为大家带来了一次精彩的较量。攻辩结束后,各方一辩进行了攻辩总结。

接下来进入了激烈的自由辩论环节,选手们展示了良好的思维反应速度,赛场上正反双方你来我往、唇枪舌剑,获得了观众们的连连赞叹。

最后,各方三辩进行结辩陈词。


比赛结束后,评委们对各方表现进行了简要点评,在评委们的商议后,各决出两场比赛的最佳辩手以及两组获胜团队,初赛最佳辩手为刘佳铖同学和傅雯同学,获胜队伍为对对队(刘佳铖,王金艳,葛胤佐)和有何不可队(贺智雨,傅雯,王童)获胜团队将在决赛进行冠军的角逐。

校园疫情防控更看重自律和他律这一辩题,更深层次的问题在于疫情防控中法律和道德的侧重。选手们在比赛中抓住这一核心,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激烈的辩论交锋,展示了选手们的精神风貌,也收获了老师和观众们的一致好评。

本次辩论赛旨在培养学生们的人文素质和思辨能力,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促使大家用辩证的眼光看问题,推动深化学生文化建设,同时也为同学们搭建了思想碰撞的舞台,为广大青年大学生打开了关注民生、关注社会的窗口。

辩论赛决赛也将在不久之后进行,请同学们持续关注~


决赛

外交学院研究生部“奋进二十大 思辨正青春”主题辩论赛决赛于10月12日成功开展。本次决赛以“硕士研究生择业应更看重社会需求还是个人理想”为辩题,密切围绕当下中国社会与高校对青年才子未来发展的关注。正反双方分别就“更看重社会需求”与“更看重个人理想”为观点展开激烈交锋,以辩论之声诉学生之见,在赛场上展现求同的共识,也抒发存异的论点。

辩论赛决赛延续初赛三人赛制,分开篇立论、攻辩、自由辩论、结辩陈词四个环节,由老师与学生共同组成嘉宾及赛事评委。其中,研究生部党总支书记李慧、研究生部辅导员李文陆任决赛嘉宾;研究生部老师王禹萌、研究生部辅导员车易航、国际法专业李欣桐、国际政治专业牛昕、国际关系专业杨涵婷任决赛评委。



第一环节,双方一辩开篇立论,“开宗明义,定义先行”,对各方所持观点进行论述、分析,带领观赛同学了解观点基本立场,并以此为基准开展观点论证与对对立观点驳论。

第二环节,双方二辩与三辩以“你问我答”形式进行一对一攻辩,在这场角逐中,双方既有达成一致的共识,同样有对本队观点泾渭分明的坚持与对对手观点的精彩反驳。

在自由辩环节中,每一位辩手都展现了“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儒将风采,提问与回答同来,支持与驳斥同往,没有一秒空白,在有限的时间中展现无边无际的思想广度。

最后,正反双方对本次辩题进行结辩陈词,对各自核心观点进行再次申明与强调,并就前三轮发言所得观点进行整理,形成完整的最终总结。

赛后,王禹萌老师、车易航老师及李欣桐、牛昕、杨涵婷同学共五位评委对本次比赛及选手发挥作提问与点评;由李慧老师作赛事总评。李慧老师提到,辩论赛不仅是对当代青年学子知识结构的完善,同样是完善自己的人生,提升思想的层次,并援引《左传》中“立德、立功、立言”作为对本次比赛及对全体师生的最终寄语。

最终,经由赛事嘉宾及评委打分评议,推选出决赛获胜队伍反方“对对队”(刘佳铖、王金艳、葛胤佐)及决赛最佳辩手反方三辩刘佳铖,由李慧老师为双方参赛选手颁奖。

对于研究生择业这一社会热点议题,我们都将在一年后交出自己的答卷。中国是一个“以人为本”的社会,而社会需求与个人理想都是培人成材的重要组成。“社会需求”着眼于现实而不止步于现实,“个人理想”追逐心中之梦而不飘渺于“思”“想”。没有理想的支撑,生活也就成了生存;而脱离实际,理想也许会变得理想化。从更加长远的角度来说,这并不是一场非黑即白的对抗,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相辅相成。中国未来的发展,不仅需要扎根于社会需要的地方,“俯首甘为孺子牛”,同样需要坚守初心追风逐梦,“直挂云帆济沧海”,最终,都是在求知“立德、立功、立言”的人生学问。

本次辩论赛同样旨在为每一位同学的思想安上“广角”,用辩证与发展的眼光思考社会议题、国家发展,同时培养人文素养、人生深度,在交流中形成良好的学术氛围。辩论,更像是一场“学术采风”,带领每一位参与者走进思想的田野,思考辩题的社会深度。

写在最后的问题:辩论,也是每一个独立的个体用思想为尺以度世间万物,你对此次的辩题有什么独到的看法呢?我们同样期待,听见属于你的声音。

研究生部

2022年10月13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