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研究生部成功举办“青春绽芳华,相约五一”系列线上文艺娱乐活动

研究生部成功举办“青春绽芳华,相约五一”

系列线上文艺娱乐活动

    

    为丰富我院研究生疫情防控居家学习期间文娱生活,结合我院研究生教育的实际情况,研究生部于5月2日、5月3日、5月4日先后开展了“借夏天的名义来见你”主题线上文艺活动、“立场坚定,青年担当”主题云读书会以及线上“云健身”活动,具体由研究生会承办。活动吸引一大批包括一年级、二年级硕士生以及博士生等学生参加,在疫情防控大背景下的居家学习生活期间,研究生同学们即使不在校园里,也能感受校园生活的温馨。

“借夏天的名义来见你”主题线上文艺活动

    5月2日19:00,研究生会文艺部“借夏天的名义来见你”主题线上文艺活如期举行,以线上文艺演出的方式,丰富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活动开始之前,研究生会文艺部就收到了许多同学精心准备的文艺展示视频。活动当天开始前,已有100多名同学进入活动会议室,现场气氛十分火热,活动由邱婷仪同学主持。

    活动开始后,播放投稿同学的文艺作品,其中既有精彩的吉他弹唱,也有动听的独唱,还有剪辑制作的反映校园快乐生活的短视频。随着活动的进行,同学们的热情愈发高涨,主持人也是收到了更多的投稿。辅导员赵伟老师,也在同学们的邀请下演唱了歌曲,为活动增添气氛。

    活动过程中,为让同学们共同参与互动,主持人带领大家进行了一系列有趣的歌曲小游戏。许多同学也积极参与进来,其乐融融。整场线上文艺活动氛围积极向上,同学们的参与热情十分高涨。最终,活动在大家的意犹未尽中正式结束。

    本次活动作品的线上投票当前正在进行,可以点击下方的链接,回顾参与活动的音乐作品,为喜爱的作品投上自己的宝贵的一票。

    投票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DP5bb7IXtLCy6lBN8YRKEw


图1:活动中部分展示投稿作品的同学

“立场坚定,青年担当”主题云读书会

    春天正是读书天。百余年前,周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回答至今仍振聋发聩。5月3日,秉承立德树人理念,发扬外交战线优良传统,以“立场坚定,青年担当”为主题,由研究生会学习部举办了五四专题“云读书会”。虽然形式为线上,但参与者相较线下往期热情不减。对此,研究生部基于学科互促和广泛参与理念,对分享席位进行扩增,最终活动有序进行,取得良好反响。

    本次读书会共分为四个环节,由高鹏主持,赵嘉蒙老师作为嘉宾出席。在第一环节中,赵嘉蒙老师围绕“五四精神”,结合自身在外交学院的学习经历,从“兴趣”和“致用”两个角度分享了自己的读书心得,强调了读书对于青年自我成长的重要性。在第二环节中,高珂、苏天祺、崔昊宇三名同学聚焦五四历史传承,以权威著述为依托,结合自身理解认识,为参会者讲解了五四幕后波澜壮阔的时代风云。在第三环节中,刘熙媛、刘天泽、徐浩、金凛、吴逸康五名同学根据各自专业背景和兴趣,图文并茂的分享了《外交十记》、《新中国外交谈判》等经典书目的阅读体悟。在此过程中,历史的厚重与外交的肃穆相互交织,思维的火花在参与者之间争鸣碰撞,大家均受益良多。

线上“云健身”活动

    为了引导同学们培养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拥抱健康自律的生活方式,5月4日晚八点,研究生会体育部在五四青年节,举办线上“云健身”活动。本次活动由体育部段培尧同学主持,平台选择为学生普遍关注的bilibili,直播累计158人在线观看,热度排名同时段bilibili运动榜第四位。

    活动开始,主持人首先介绍了本次线上健身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希望同学在跳健身操的过程中,体会到运动的乐趣,鼓励大家积极互动,踊跃参与后续的答题环节。在系统的热身之后,大家一起开始跳《本草纲目》健身操,主持人详细讲解了该健身操的动作要领以及需要避免的错误动作。在跳操的过程中,线上彼此间的陌生感逐渐消除,同学们在弹幕上的互动也火热起来。补水休息的间隙,互动抢答游戏穿插其中,问题主要围绕外交学院、健身操以及冬奥会展开,同学们纷纷将自己心目中的答案打在评论区上。

    活动在欢声笑语中结束,最后全体同学进行了运动后的拉伸与放松,为本次活动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图2:研究生部段培尧同学直播带领同学们做健身操

    “五一”系列活动的顺利举办,让居家或在校的同学们得以放松身心,从紧张的课业中抽身,享受生活,丰富了同学们在“五一”假期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了同学们之间的情感交流,增强了同学们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使广大同学充分认识到全面发展的重要性,深入塑造了和谐友善、积极健康的良好校园文化氛围,助力师生共同在新征程上不断贡献青春力量、展现青春风采。


研究生部

2022年5月6日







分享到: